close

 


(2007)年 五月二十一日 媽媽回慈濟大林醫院關節中心呂紹睿醫生的門診時,呂醫生問:「你覺得這趟長途從台北到大林來開刀值得嗎?」媽媽點頭如搗泥直說:「有,有,有(台語)。」感謝呂醫生的妙手回春,讓我媽那雙被類風濕性關節炎及退化性關節炎折騰的雙腿,有了起死回生的契機,我們想跟呂醫生說至少千百萬以上的謝謝,才能表達我們全家對他的敬意及由衷感謝!


 


媽媽的雙腿是在2003年的那個中秋節後,兩腳關節腫脹,自此之後就開始了媽媽不良於行的人生!走訪台北某醫院得知媽媽乃患有骨刺、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症。然後,我們轉往台大醫院開始治療骨刺及復健,沒想到病情每況愈下。直到後來改到榮總醫院看風濕性關節炎的門診,當時,類風濕RF指數已衝上600以上,至此之後,媽媽開始長期吃類固醇控制類風濕關節炎的病情,雖然指數下降許多,但始終都還在RF100以上。醫生跟媽媽說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關鍵治療期為往後三年內,我們很儘力配合但是數年下來,始終RF值都在100以上。而我們並非默視退化性關節炎的影響,只是從醫生口中得知類風濕關節炎為主因,因此,多年來我們一直以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著眼,甚至心中已默認這輩子媽媽可能都將不良於行的事實。


 


三年多前,從大愛頻道得知呂醫生發表的內視境修補術堪稱醫界之創舉,當時,也從網路上查到呂醫生發表的退化性關節炎的傷病等級及其治療方法,對呂醫生的醫術精湛以及醫德崇高已經深值入腦海中,也已認定若要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定將尋訪呂醫生求醫治。但為何遲遲沒去大林找呂醫生診斷,乃是認定退化性關節炎的導因為類風濕性關節炎,宜待類風濕指數達正常範圍,即RF40以下,再行醫治退化性關節炎才會有用。而認定這樣的主因,也是聽從專業的意見,也讓我們足足等了三年多,幾乎快到四年的時間,類風濕指數才降到RF40以下;而台北到大林路程遙遠也是耽誤的另一個原因之一。


 


為了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部份,我們直奔嘉義大林看診,看診前大家都有共識,若是類風濕等級仍能靠修補術,則須找呂醫生治療,但若已到置換人工關節程度,則以日後復健考量將回台北就醫。豈知,我們看過呂醫生門診後,就很難再找到比他更令人放心的醫生,即使我們回台北後,又再多看了幾家醫院名醫後;這份信任感來自於呂醫生所展現出的醫術精湛,及其專業醫療團隊,還有其深藏於言語表情背後的那份崇高醫德。


 


手術前,所有爸媽的朋友都直嚷嚷:「台北大醫院那麼多,就近選擇比較方便。」「跑到嘉義看診路途遠,日後門診復健很麻煩。」「人家都是到台北開刀,怎麼你們反其道而行。」台大、榮總馬偕、中山、慈濟等無不被唱名可供選擇。而手術後,有台北小巴親友團遠赴嘉義探視,還有在台北動過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的朋友,不太相信媽媽手術後復原竟能如此迅速,決定來嘉義大林一探究竟。而看過媽媽的開刀復原情況後,個個皆說手術相當成功及稱許呂醫生醫術高明;而到新竹女兒家靜養時,親朋好友陸續探訪皆異口同生皆說:「當初我們選擇到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找呂醫生開刀是明智的。」


 


51也就是媽媽的雙膝動完人工關節手術之後,雖然術後復健會有些疼痛,媽媽偶有愁容出現,我問媽媽:「你有十足信心嗎? 」他說: 「有,有,有。」我們相信她的人生又將點燃起一片光明的色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e0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