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發燒了。半夜裡,我躡手躡腳的到廚房拿退燒藥回房間餵女兒吃藥,深怕會把熟睡的公婆吵醒,老公在一旁盯著我看,我說:「怎麼了?不睡覺看我做什麼?」他悠悠地說了一句我不知要如何接的話:「小女孩已經變成這麼會照顧家人的女人了‧‧‧」是啊!曾幾何時,我已經從驕縱的小女兒變成管家婆了!

      在結婚沒多久的春天,醫生宣布我們有了喜訊,一切是這麼意外,還沉浸在甜蜜兩人生活的我們此刻多了一個小電燈泡,親朋好友的恭喜聲此起彼落,我們卻還不知自己要如何為人父母?還記得那一年的秋天的某日清晨,天空才翻白,不知為何的就是睡不著,好想再回去當母親掌心的小女兒,一股莫名其妙的憂鬱襲上心頭,我真的還沒準備好要當母親呀!禁不住撥了電話回家,母親訝異:「你怎麼這麼早就打回來?怎麼了?」忍住淚水的我,不想讓母親聽出我的脆弱,只是淡淡的告訴他:「沒有啦!很熱睡不著,就醒了‧‧‧」老公懂我,在我講完電話後,身後一雙強而有力的手臂攬住我,什麼也不說,只是讓我恣意奔瀉我的淚水。
     
女孩變成女人其實是一個慢慢演變的過程。從獲知自己即將在九個月又十天之後成為母親的那一刻開始,一直到兒女長大成人,這樣的演變,不曾結束。這真的是一段很奇妙的歷程。在小寶貝還在肚子裡時,感受寶寶在體內的生命力,時而跟他說說話,時而摸摸被小腳掌踹出的肚皮,生活不再是單純的兩個人,小女孩這時候要照顧的,除了每天一起床就看到的枕邊人之外,又多了肚子裡面那個看不到的小傢伙。女孩的心境不再是那個凡事都要依賴父母的小孩,那隱藏在女孩外表下的母愛,也慢慢的呈現出來。
      
有一句廣告詞「我是當了爸爸之後才開始學習當爸爸的」。其實,對每個女孩而言,何嘗不是如此呢?從孩子哇哇落地的那一刻起,她就開始接受那如天使又像惡魔般的小孩帶給她的修練:哺乳,幫小孩洗澡,哄小孩入睡,等到大一點,陪他玩耍,陪他讀書,陪他度過生命中每一個重要的階段:長牙,走路,說話,上學,工作,成家,立業。曾幾何時,出去血拼的目的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小傢伙的新衣;出去跟朋友談論的話題不再是最近上映的電影,而是小孩的成長;在老公出差不在家的夜裡,即使自己一個人也能讓一家人安安穩穩的度過漫漫長夜。漸漸地,有一天回首看這一切,才驚覺,原來那個小女孩,已經變成大家都依賴的母親,已經是老公眼中那個無可取代,堅強的女人。
     
女孩呀!就是這樣變成女人的,從矇懂到萬能,從依賴到堅強,從稚嫩到成熟,這樣的過程,未曾停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