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我就和奶奶、爸爸生活在一起,由於爸爸都在外面工作,照顧我的重責便落到奶奶身上。奶奶是原本是在農村生活的人,因為要照顧我的緣故,便從鄉下陪我們住了下來,而這一陪,就是二十四年頭。
 
         奶奶是一個非常純樸的農村人,生活非常勤儉,反舉家裏的蔥蒜青菜,都是奶奶種的,吃完飯剩下的飯菜也會一熱再熱,絕不浪費。奶奶糊塗個性有時也讓我們啼笑皆非。記得有一次,我在幼稚園給同學塞了個橡皮擦進去耳朵,回家的時候我便和奶奶哭耳朵疼,以為紅藥水是萬能的奶奶便將藥水倒進了耳朵,這下可好,隨著從耳朵溢出來流到脖子的紅藥水,反而讓我更加痛苦,後來爸爸回來看到我滿臉鼻涕淚水,然後從耳朵周圍到脖子乾掉的紅藥水,當下以為我是耳朵大出血,嚇得立即帶我到而鼻喉科就診,回來之後,奶奶還是以為是她的紅藥水發揮了功效,更肯定了紅藥水萬能的地位。
 
        奶奶有時也很倔強,記得只要和爸爸吵架之後,晚上就會偷偷收拾行李,天快亮就馬上搖醒我,趕搭第一班客運到高雄找阿伯告狀,這樣的情形不只發生在家裡,有次小學暑假,我和奶奶到姑姑家住,住了幾天之後,奶奶不習慣都市的生活,晚上便偷偷的收拾好衣服,凌晨四點多就摀住我的嘴巴把我搖醒,示意要一起走。於是,凌晨四點多,我就和奶奶一老一少的走在只有清道夫的大街上,走去火車站坐車回家。
 
         奶奶的個性也很強悍,只要我被同學欺負了,隔天她絕對會親自帶我到學校跟老師理論,保護孫女的溢於言表。上了國中,作業開始多的不像話,每天總要被打個幾下才回家,奶奶看到我可憐模樣,便跟爺爺偷偷商量,要聯合我的同學都不要去上課,抵制老師的體罰。考上大學要去報到那天,奶奶以為我還是會每天回來,便偷偷塞了一百元給我,要我去買想吃的,這對身上不超過兩百元的奶奶,已經是一半的財產了,那天晚上,奶奶便著急的找我,以為我不見了,最後在爺爺的哄騙之下,才又沒有出去找我。
 
         現在奶奶已經九十七歲了,老年癡呆的她,加上器官退化而長臥在床,在外地唸書的我每次回去,看到奶奶日漸瘦弱的身體,心中的難過難以言喻,我心目中的奶奶,是會坐在廟口等我放學的人,是只要跟爸爸吵架就會拖我離家出走的人,是晚上會幫我蓋被子,早上偷塞給我零用錢的人。儘管奶奶現在不記得我,但是回憶是很難抹滅的,到現在我還是記得放學跟妳牽手走回家的時光,所以,親愛的奶奶,妳也不能忘記我,忘記只會讓妳背黑鍋,忘記如此愛妳的我,我會等妳,等妳再牽我的手,一步一步走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qu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