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了好久,總算等到侯文詠的新書了。

從[在生命轉彎的地方]、[白色巨塔]、[我的天才夢]、[危險心靈]、[天作不合],到最近的這本,我全都在出版後的第一刷就拜讀。

我可以算是他的書迷吧!不過我不喜歡「迷」這個字,我比較喜歡「狂」,那才能代表我對事物熱愛的程度。

我受侯大的影響很深,特別是[在生命轉彎的地方],對我的人格成長,產生的深遠的影響。

而我的寫作,常會受到閱讀的影響。當自己讀著某作者的內容,就會隨著他撰寫的文筆去描述自己的生活。

許多時候,不太喜歡自己的搖擺,但又不得承認這就是自己的特質,容易受影響,也容易被感動。

侯大的作品一直到了最近的電視劇,才大為讚揚,但許久前我就已經崇拜不已,也不停的重複閱讀。

不了解這些近期才出現的讀者,是跟流行呢?還是真的喜歡侯老大呢?

或許在商業及文學間,現實做了自然的抉擇。

* * * * * * *

這本書,我在昨晚才看晚,奮戰到凌晨三點,雖然隔天早上七點就得起床,但我還是不願鬆手。

看完後,已經有點過累,但腦中確不停繞著書中的情境。

內容中,許多無奈的情境,心情的變換,也讓我隨著起落,直到早上起床,我腦中盡是書上的畫面。

但,奇妙的是,心的感觸,確沒有想像的多。

是我這段時間遭遇的經歷太多,導致我並不覺得書中的情節並不可怕?還是侯大的寫書功力退步,使得身為資深讀者的我,不會再隨著文字起舞?亦或是,我太累了?

沒有答案,但仍有一堆感想,這些感想應該會讓我跟fonly聊上許久吧。

這本書的內容,是在探討「名氣」,講著人最無法抗拒的『名』跟『利』。

當然,我也無法抗拒,甚至我仍努力的追求著世俗人最愛的『名』『利』,畢竟凡夫俗子就是以這為人生標的。

不過,就我的感覺,這本書主要要寫的只有一句話:「說一個謊,就要用更多的謊來圓之前說過的謊」

這句話,貫穿了整本書的發展。

一連串由謊言所構成的生活,演出了緊湊的劇情發展。

沒錯,我用了「演出」,整本書的內容,彷彿一齣連續劇的發展,也許是近來侯大的書都當成了劇本,拍成了偶像劇。所以這本書的發展,感覺味道如同戲劇般,極度擁有張力,並且安排了許多灑狗血的鏡頭,無非就是讓讀者心驚動魄,享受高潮迭起。

而這種謊話串著謊言的泡泡,在現代人的生活中,不斷的發生。楊宗偉的年齡事件,不就是一個代表?

即使只是一個無心的小謊,都能引起無限的漣漪,所以「誠實」是治療謊言影響的最佳良藥,但也是許多人缺乏勇氣服下的。

* * * * * * *

除了精彩的戲劇效果,也能欣賞到侯大的文采。

特別是[P/W]與[膛手]的筆戰,那些橋段所用的辭彙,是我仍遙不可及的。也是我崇拜侯大的點,他真是太了解如何運用文字來表達攻擊、怒火、哲理、防衛,這也是近期來,鮮少能在他書中看到的華麗文句。

錯過這些片段,這書可能就少了文采的氣息了。

而作家間的筆戰文,果然銳不可當,其中的文學作品,極多都是我不為熟悉的。

更別提柏拉圖、蘇格拉底、麥田補手、....,這些書的主要精神了。或許我還得多補充自己的文學涉獵,雖然我一直有在試著加強,但仍舊極讀缺乏。

難怪臉上永遠都只有工程師的味道,總無法露出文人的氣息。也許,還得再多讀些書吧。

* * * * * * *

其實,對於這本新書的感覺還有很多,這些感覺都是我來不及記住的。

隨著火車的行進,腦中的自我對話,討論著許多的感想及感受。

在記下之前,已隨著忙碌,喪失了那種簡單的感動。

還得再想想,是否能有好工具,讓我想到什麼就能記下。

如此,生活中的情感,才不會隨著變化漸漸流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