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祭結束之後,已經過了一個星期,當初這消息只有少部分的人知道,所以至今仍沒感覺有什麼變化;或許是母親在去世之前,就因為得病而變的跟家人疏遠的關係吧?四個人的家跟三個人的家一樣,空盪、冷漠、迴響著孤寂的聲音。


前兩天夢到了母親,這並不是故事的效果,而是事實。

母親在夢裡就跟往常一樣,徬徨、不知所措,即使是個五十上下的大人,卻在言語跟行為上都讓人感覺到他的不成熟、愚昧。如果要形容母親的話,只能說他是個非常平凡的人,平凡到非常人性。當然,這並不是讚美詞。

夢的內容主要是說,他想要去找外婆,卻害怕被苛責,於是希望我能去幫他跟外婆說話;然而,我冷冷的回絕了他。


我大概是這樣回答他吧:
『你都死了,還怕什麼?』、『外婆他根本不想跟我說話,而我也不想在當砲灰。』、『你再不跟他說,就沒機會了!即使如此你還是不願意嗎?』


殘忍?或許吧。

我只知道當我醒來之後,還是希望他能親自去找外婆,除了我討厭麻煩以外,更重要的是很多事情不是外人三言兩語就可以帶過的。
對,在很多事情上面,我仍然是個外人。


其實之後,我有想過要打電話給外婆,可是該怎麼跟他說呢?即使在腦中排好了劇本,卻在天亮之後,不敢看向放著電話的那個角落。
 



歸家之後,依然維持著依舊作息的自己,在弟弟眼中似乎非常沒有人性。不過說實在話,母親的離去真的沒有為家裡帶來太大的改變,尤其我還是個只有週末才會回家的住校生。所以頂多,再偶爾想要吃吃某些料理的時候會想起母親而已,然後還會順道感慨-
『在母親生病之前,他的料理可是十分好吃的呢!』


除了那些之外,會想到母親的大概就是小房間那似乎不再關起的燈吧?
其實是沒有什麼關聯性的,因為母親在世的時候那小房間總是關的死緊,而她就躲在那黑暗中熟睡,即使有些時候是跑出去玩整天不回家,但那緊閉的小房間仍然散發著不讓人靠近的黑暗,就跟母親的內心深處一樣,孤獨、冰冷、明明知道她渴望被人靠近卻不願意踏過去。


但是,母親去世之後,小房間的門打開了,並且亮的刺眼的燈光取代了黑暗,即使跟往常一樣沒什麼吸引人踏進去的,但桌上檯燈閃耀的白光,卻散發著寧靜沉穩的感覺,讓人覺得祥和。

其實不用問父親也知道,那是他唯一能為母親做的事情,是屬於他的弔念。即使爭吵、即使不再恩愛、即使惡言相向,這些年共同走過的歲月,那些對彼此不滿的怨言,都已經消散了。


留下的那一盞燈,即使不說,卻什麼也包含了。

 

970個字
因為字數限制的關係,所以決定交這一篇,不過希望能先看看上一篇"弔祭"再來閱讀這篇的內容。

最後,獻給不再回來的,
母親。(其實寫這一篇的後段小房間的內容時,我不由自主哭了出來
 


然後我想跟外婆說
母親她想告訴你,她很擔心你的身體。
然後她覺得她做了這樣的事情十分抱歉,其實她是想自己去找你的,但是害怕被你責罵,請你原諒她。
最後是對不起,
還有,
她很愛你。


然後,請你等我有足夠勇氣,才撥電話告訴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Gy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