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帝創造了語言,無非是想讓人類溝通,不管是哪一種語言,功能都是為了溝通。而就當我們坐享語言的便利,有時卻忘了「溝通」。溝通聽起來簡單,不過就是說說話、聊聊天嗎?但語言的功能,絕不只是這樣的。
  在大多時間,不說話,別人就無法知道你真正的想法,你想獨處,他卻在你耳邊喋喋不休,吃虧的當然是你自己。當然「沉默是金」並非全無道理,而端看時機的拿捏輕重。
  說錯的話,招來很多敵人、很多抨擊、很多結怨的可能;說對的話,能替你贏得很多朋友、很多支持、甚至很多愛。有時候人家會說「多說多錯」,但其實,「失敗是成功之母」不是嗎?人不可能與生俱來的完美,但也因此激發出更多無限可能,磨練說話技巧就成為一個人成功與否很重要的一環。
  找工作要懂得推銷自己,工作中要懂得與同儕上司相處,讀書也要懂得跟同學師長交流,跟最親密的家人也要懂得溝通。溝通不良,輕則被哧之以鼻,重則似乎全世界都與你作對。
  我也曾身受溝通不良其害,接觸了那箇中秘密。伶牙俐齒卻不諳用言語表達內心的我,就曾因為什麼話都沒說,失去一個朋友。後來才明白關心一個人不能只在內心,要適時的以言語表達,讓他實在的感受到你的心意。
  也看了太多人,失去之後才後悔莫及的前車之鑑,雖然我的爺爺奶奶還健在,心卻還是會不住的疼……我很慶幸我有一對很疼我、很愛我的爺爺奶奶,我也很愛他們,但我實在不敢當著他們的面說出口。爺爺奶奶現在都還非常健康,而我也在努力學習成長,希望自己哪一天可以告訴他們,我好愛他們。
  家人也好,情人也好,朋友也好師長也好,適時的關心與讚美,可以讓你的生活更圓滿,也許小小的一兩句話就可以讓別人溫暖,他開心,你也開心,這是一種福氣,要擁有這種福氣很簡單,就看你懂不懂得說話技巧而已。「溝通」,其實是跨過「溝」,便「通」往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798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