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首張學友舊歌,我一直到今年暑假才第一次聽到。一個無厘頭的來賓,極盡搞笑方式,在電視上演唱這首歌,我聽著罐頭笑聲,看著字幕上的歌詞,心裡卻著時有點酸。 

** 吃著那漢堡包 卻想著水餃 在China Town 去找那家鄉的味道 
    整天駕著車 在那畫滿圖畫的街上繞 陌生的灰塵 也偷偷的在笑 
    
    外國的月亮 究竟圓不圓 自由神像的白色 在我心裡面搖晃 
    整天駕著車 在那ABCD的街上繞 快樂不快樂 我也不要知道 **
 

來美國已經第二年,以為自己早習慣了這裡的生活,繁重的課業也忙到讓我沒時間去想家;這短短幾分鐘的一首歌,簡單幾個句子,心裡最深的想念,都赤裸裸地被掏出來了。 

當然,我還算是幸運,至少這邊要吃到水餃並不難,不需要委屈自己嬌生慣養的台灣胃去讓漢堡包折磨。不過,再怎麼好吃的中國餐廳,也比不上台灣任何一家路邊攤或陽春麵店;這邊的中國菜大部分都只用醬油下去調味,一桌十道菜大概會有八道菜味道吃起來都是同一味,剩下兩道,一道是不酸不辣的酸辣湯,另一道是泰國米煮出來的怪味飯。 

走在路上時常想,金髮碧眼的米國人看到我們黃皮膚黑眼睛的亞洲人在他們的土地上,心裡都在想什麼?米國人的虛情假意是出名的厲害,當他笑著說歡迎,心裡不好是一陣犯嘀咕。這裡的月亮的確比較大,不過只是因為緯度的關係,至於有沒有比較圓?我看不出有什麼比較圓跟比較不圓的差別;看著西半球的明月光,心裡想的是東半球的故鄉。 

** 紐約的司機駕著北京的夢 你每個笑容 還在我脈搏裡顫動 
    小小的車 擠在彎彎窄窄的路 感覺卻像那高速公路飛躍的風 
    
    紐約的司機駕著北京的夢 每一朵白雲 像似模仿你的臉容 
    小小的車 擁有寬寬藍藍的天空 想你的感覺 為何依然那樣濃 ** 

自己一個人在這邊求學,感覺孤單是一定會有的,不過只要有人能一起說說話,孤單的感覺並不會持續太久。可是,有一種孤單,對著身邊的朋友也不知道怎麼說出口,叫寂寞。 

在別人的國家,感覺就像漂浮在汪洋大海上,踩不到地,也搆不到天,大聲呼叫不一定有人聽得見,就算聽見了也不一定讀得懂,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努力認份地拍著水,讓自己不要沉下去。我覺得有點累了,身邊的朋友看來也一樣累,但也只能彼此鼓勵,才有動力繼續浮著前進。就怕有誰先說了寂寞,力量大得把我們一起往不見底的深海拉去。 

這裡的路很寬,天很高,但還是想念在台灣穿拖鞋到7-11買關東煮當宵夜的小街口,那裡看不到滿天星星和高掛的月亮,卻有萬家燈火。 

** 塞在第五大道 感覺好無聊 哼一下民謠 去享受家鄉的味道 
    整天駕著車 在那紅燈綠燈的街上繞 哪裡可歇腳 你可讓我知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