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家境很差。 因為爸爸在我生下來十個月的時候, 就因為肝病而開始住院。 媽媽一手接下了家庭經濟重擔, 同時照顧四個女兒, 和一個臥病的丈夫。

我是老么。 因為年齡的關係, 上面的三個姐姐都上了小學。 未到學齡的我, 白天總是一個人被反鎖在家裡。 後來, 又為了要減低家庭的負擔, 國中和高中, 都送到遠離家庭的一個公益學校, 住校就讀。

到了大學,終於回到家裡跟媽媽一起住。 可是長期沒有與媽媽生活在一起, 加上兒時一人在家的記憶, 總是很奇怪的對於媽媽懷有莫名的排拒與敵意。 對於媽媽而言, 雖然好不容易盼到女兒回家一起生活, 可是這個女兒, 卻唸書一回家, 就關上房門不理人。 在家裡不是躲在房裡睡覺, 就是心情不好地碰碰碰摔門摔東西。 平常看到媽媽, 常常一個臭臉相向。 有一次, 我還因為懷疑媽媽看了我的日記, 還當著媽媽的面, 把自己的日記撕成兩半。

那時, 年輕氣盛的我, 只是一味地怨恨媽媽幼時沒有好好照顧我, 讓我一個人獨自過日子。 根本不知道一個女人要照顧四個小孩, 還要擔負家庭經濟, 有多辛苦。

現在, 當我也成為了一個母親。 我沒有經濟壓力, 只需要在家全職照顧一個幼兒。 卻也感受到了養兒育兒的辛苦。 嬰兒期每隔2/3個小時要餵一次奶, 換一次尿布, 夜夜不得好眠;到了幼兒期的厭奶, 副食品餵食, 牙牙學走路的跌跌撞撞… 現在, 孩子快滿三歲了, 也開始對媽媽頂嘴了…

現在的我,才深深了解, 母親需要付出多少心血與努力, 才能換來孩子的成長。 我對母親的不諒解早已煙消雲散。 相反的, 化作無限的感恩與敬意。

抱著懷中的孩兒, 我深深的想起了一句話: 「養兒方知父母恩」。 雖然孩子不斷的成長, 也許一去不回頭, 甚至還會回頭傷害媽媽的心。 可是作母親的, 卻還是寧願犧牲所有,來成就孩子。 抱著孩子, 我體會到了母親的愛, 更覺得身為母親的重任與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l 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