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喀噠」一聲,母親輕輕的把門鎖扣上了。

小小的屋子,變成一片黑暗。 但是高高的屋頂上,有一片厚玻璃。 天氣很好, 厚玻璃像天井一樣,洩出一大束的光暈,好像層雲間透出的神光。

我坐在屋裡小小的四方桌。 往前看去,另一個小門檻外的,是有水龍頭的水泥地。 兩個大缸裝了水,還有幾個塑膠臉盆裝水在周圍。 母親在這裡洗衣服, 洗菜,還有洗孩子。

白天母親離開去工作, 三個姐姐去上學。 母親擔心我一個人在家不安全,所以總是用大鎖把我鎖在小小的屋子裏。

夏日的陽光很烈,我在黯黑的泥磚屋裡,卻覺得陰涼。 猛烈的陽光,穿過了屋頂的厚玻璃,變的溫柔而美麗。 彷彿金色的薄紗,自天邊垂落。 我總是癡癡看著它, 像平野裏昏暗雲層裏投射出的,一道天神的出現。 我感覺得到, 那溫柔的臉俯身而下, 在光裏對著我微笑。

然後微光漸滅,天色漸黑…。 母親又「喀噠」一聲,打開了門鎖。 我撲進母親的懷裏,在層層柔軟的肚腹裏,聞到濃濃的汗臭,混合著其他不知名的雜味。

母親總是拿著巨大的竹掃把回家。 她是掃馬路的清潔隊員。 有時候, 母親手裡拿著包子、湯麵, 或是一袋菱角。 有時候, 我被母親不耐地推開, 然後母親到了角落裏喘氣休息。 還有的時候,母親從竹掃把的中間抽出厚實的棍子, 狠狠地朝著我打,在我的軀幹和四肢,留下紅黑色浮雕般的棍印。

然後,放學的姐姐們回家了。 大姐忙著裝水洗菜, 然後站到小凳子上煮飯。 媽媽趕著去另外一個地方幫人煮飯打掃。 二姐拎著水桶, 幫我和三姐洗澡。 晚飯後,我坐在四方桌的一邊,看著姐姐們低頭寫著作業。 暈黃的燈泡, 似乎像那白日的微光,籠罩在姐姐們的身上,溫柔而光亮。

稍晚,鄰居們搬出椅子, 就著路旁的燈光, 搖扇談天。 孩子們追逐遊戲, 在微光裏, 說話聲,笑聲,奔跑聲,打罵聲… 在昏黃裏,交織成一個吵雜世界。

母親總在很晚的時候回家。 背對著路燈的光芒開門, 她看起來很疲憊。 路燈一圈圈的柔光在母親身後, 像溫柔的手臂, 努力地要幫母親撐起身子。

我記得有很長的時間,幾乎是我整個童年吧,我想。 我一直與這些朦朦朧朧,微微的的光線一起生活。 現在每次回想起我的幼年,我的腦海中出現的就是那些好似老相片的泛黃畫面。

微光,是我心中永遠的黃金烙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l 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