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工小姐,請問你會用網路嗎?」在玉里醫院治療精神疾病,最近接受職能治療的辜小姐抬起頭問我。
年紀約莫五十幾的她,
目前在醫院設置的二手商店擔任會計,
負責進貨、買賣、盤點、接待客人。

「會啊。」我很驚訝從年紀這麼大的復健病友口中聽到「網路」這麼新穎的字,
「喔,那你知道怎麼樣用網路買東西嗎?」她問
「嗯!你也會嗎?」這是我很想知道的事,如果會,那真是值得發個新聞稿了。
「會啊!」她自然回答。「我都會上網去訂保養品,他們就會把東西寄來這裡,就可以拿來賣」

「啊?」我大吃一驚,轉身去看擺在旁邊櫃子上的知名保養品,
一罐大多兩三百元,果真不是一般病友負擔的起的價錢。

我說,這樣你們的價錢不就比市面上的還要貴了嗎?
她歪頭想了一下,慢慢的說:「嗯~沒辦法啊~有需要的就會買」
二手商店裡櫃子上陳列的東西,與剛開店時相比,
果真只剩下單價較高的幾樣商品,其他都搜刮一空了,
這樣的情形,我到這天才知道。

二手商店大約5.6坪大,
專門以超低價販售全新或二手的商品給玉里2500名慢性精神病患,
不管原價多少,到這裡就會被重新編上10元~500元的價格,
滿足病患在收入微薄的情況下,與一般人無異的生活需求。
而收入又能回歸到他們的作業基金,提供他們復健的薪資。

固定住在這個小社區的病患有男有女,
他們會希望有新衣可穿、有新書可看、有音樂可聽,
但是對於長期生病的人來說,
這些需要都太奢侈了,
說不出口,只好選擇隱藏,繼續當個不修邊幅的精神病患,
逛街的時候,
身上只有一兩百元,卻每個攤位都去問,
他們不太會評估價格,有時候老闆連理都懶得理他們。

幾位女病友走進商店,
隨手拿起一罐知名品牌乳霜,看了一下,然後放下。
又揀起一瓶化妝水,左右轉了一回,再度放下。
就這樣來回逡巡一遍,
維持她們一貫的招牌漠然,然後離開。

你有用不到的奢侈品嗎?
你能不能分享一點你的小小幸福?
你的一點幸福將會讓她們神采飛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