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猶記昔日離家往台北唸大學的那天,我坐在火車上聽著隨身聽,凝望窗外逐漸褪去的景色發呆。忽地從耳機所傳出的音樂中聽到一個既熟悉又充滿懷念氣息的樂音,優雅、溫和且如低語般輕柔--是次中音蕯克斯風那頗具磁性的嗓音,輕挑起原已塵封於腦海深處的記憶。
小時候,常見到父親抱著那把蕯克斯風,緩緩擦拭表面。當時只感覺它好龐大,與我的身高相去不遠,璀璨的金黃色外表每每刺得我睜不開眼睛。由於家境不佳,父親幾乎天天晚上都得帶著蕯克斯風到餐廳或類似工地秀的地方與其他樂師一起演奏歌曲,賺取些許額外的收入以彌補白天上班那微薄薪資的不足;而愛湊熱鬧的我,總是喜歡跟著去秀場,坐在父親身邊看熱鬧的表演,享受父親的樂聲。
上了國中,學校課業逐漸加重,與父親去秀場的機會也愈來愈少。曾幾何時,我成了目送父親出門的角色,卻從來不清楚他回到家時究竟已是深夜幾點。無論他多晚才睡,隔天早上仍能見到他堆滿笑容的臉龐,絲毫不見前一晚疲憊的痕跡。高中時代,父親晚上已完全不再出去工作。除了身體不如往年那般強健之外,卡拉OK的盛行讓許多樂師紛紛失業。儘管感嘆,父親也慶幸自己白天還有工作而不致於讓家裡的經濟陷入窘境;可惜不爭氣的我卻把高一、二的成績弄得一塌糊塗,父親嘴上不說,但蘊藏在眸裡的失望灼痛了我的心,也鍛化為鞭策我的動力。
幸而我未讓父親失望,如願考上台大。打包行李的期間,看到父親在客廳裡輕拭著蕯克斯風的身軀。我突然發現它竟已不如記憶中的龐大,昔日刺眼的亮麗亦已褪了色,換穿了一層斑駁且帶有黑色污點的老舊衣服。
「它的年齡和妳一樣大哦!」父親指著蕯克斯風對我說道。我訝異地睜大雙眼,父親笑著繼續說:「我是在妳出生那年買下它的,所以它也算是妳的姊妹。妳離開家後,就只剩它陪我了……」語調裡充滿不捨與不安,也透露出他正為不曾離鄉背井的我擔憂。出發前一晚,我聽了父親最拿手的曲子--早安越南。它緩和我因離家而萌生的緊張,也把父親的關愛傳遞給我,讓我帶著滿懷溫馨的叮嚀抵達人生地不熟的台北。
四年後,我回到家鄉,父親依然捧著那把老蕯克斯風;雖然狠心的歲月在他臉上留下了痕跡,但他的皺紋記錄著驕傲,白髮散發著榮光,堅強地支撐著這個家,讓我們能無後顧之憂地追求自己的理想。父親從來不說甜言蜜語,僅以蕯克斯風譜出最真摯的愛來轉動我們的生命,陪我們度過每一天。我也期許自己能將未來的成就譜成最動人的樂章,獻給父親,並告訴他:「爸,我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麵包坊(思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