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道德家,也不是什麼慈悲為懷的救世教宗,我很卑微,只是一粒小小的沙子,但我卻相信,我可以用微小的力量來淡化這個社會的黑暗。

  當初的一個衝動,讓我讀了眾人眼中新興的科系-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我想,是小時候那些關於獨居老人的新聞讓我太震撼了吧,所以我才會在選系的迷惘中,從商科跳到這個服務領域。

  一開始的課程讓我失望,較多商業類的科目在必修名單裡,而護理類的課程卻是少之又少,幾乎都分配到選修的課程中,好奇心重的我像海綿一樣,不斷的吸取那些微量的護理知識,希望真的到了機構服務時可以學以致用,但卻忽略了自己太單純,看過的景象不夠慘烈,這樣的惡果到了機構服務時終於嘗到。

  那宛如人間煉獄的景象,到現在過了兩年還是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那種無法可行的無助與無力,真的會侵蝕人的希望。

  不只一次眾人勸我要狠下心來,但我只能先強行忍下,把手邊被交代的事情完成後,才去廁所掉個幾滴眼淚或回家偷偷的哭,那些迷惘又悲傷的眼神,我無法裝做沒看到,他總是會讓我想到自己的親人。

  偏我又是那同情心異常氾濫性格,眼淚不掉個幾滴事情完不了,於是只能強迫自己要堅強、要放開,這些事情不是我一直哭就能解決的,只能當作這是人生的一項考驗,勉勵自己多學著些,以後才能幫助更多的老人。

  其實機構那也只是社會的一小角,而且還算被安置較好的案例,其餘你沒看見的,通通被埋在社會強裝的和諧之下。

  你我都過的太幸福,常常忽略那扇被關起來門後是個什麼樣的世界,那些無法發出聲音的老人們,等我們找到並救出他時,他已經低泣了多久?我心疼他被世界遺棄的絕望。

  在這個老化的社會裡,你能為他們做些什麼?回報他們什麼?

  我無法眼睜睜看著他們因處於弱勢而被遺棄,將心比心的想,同情心就會成同理心,把他們的處境套用在你身邊的任何一個親人身上,我相信你會更願意去伸出援手,即使只是小小的讓座或微笑,都能讓他們高興上一整天。

  我也很感謝當我迷惘時,身邊那些鼓勵我的人,就連素未謀面的網友也送了我『莫忘初衷』幾個字,讓我記得到底是為了什麼才進這科系,我又期許自己該去做些什麼,而不是疲乏的等畢業、混學歷,忘了自己該有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