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校園裡,我們或多或少 看的到他們/她們。

我指的,就是那些身障人士。

有的是視障,有的是肢障。

持著拐仗,或以輪椅為工具。

我常常在想,如果我是他們/她們。

我究竟還樂觀不樂觀的起來?

如果今天我是乙武洋匡,蓮娜瑪莉亞。

我會樂觀嗎?

是啊,從小學,國中,高中,到大學,我們聽過無數次他們/她們的故事。

而他們/她們,樂觀的外表之下;究竟歷經多少的難關呢?

如果今天,我和乙武一樣,沒有了四肢,我還會想到到運動嗎?我還會想到要唸書嗎?

用比一般人短一段的手臂,射出帥氣的三分球。

用頭和肩的力量,簽出比正常人更神更帥氣的簽名。

我如果和蓮娜一樣,腿一長一短,我想我是沒有勇氣出門見人的。

我一直認為自已沒有那麼堅強,我一定會自暴自棄。



半年多前,我在網路上認識了一位小女孩,她現在是一位高中生。

她叫做楓葉,我一開始只見過她的大頭照,甚至聯想,現在的國中生,一個比一個高大。

說不定,她有一百六十多公分以上,甚至比我還要高大。

但是我錯了…她是罕見疾病的患者,她有脊椎側彎,她嬌小,且行動不便。

她極瘦,身體虛弱;而且需要輪椅才能行走。

我看完她的報導與網誌之後,傻住了、震憾了、感觸了。

我還是第一次,交到患有罕見疾病的朋友。

而現在上了高中的她,每天都精彩有活力,享受著高中生;像個正常人一樣。

她加入了電腦研究社,夢想當個電腦專家。

但是再看看自已,總是事事愛往壞的方面去想,只因為我預設立場,想要保護自已。

跟楓葉相較之下,我覺得自已很沒有用。

好手好腳的,卻總是自卑;好手好腳的,卻總是不努力上進。

努力,拼命,這個道理很多小朋友懂,卻也很多大朋友不懂。

不然為什麼社會會有這麼多茫茫然然,每天嘻嘻哈哈的米蟲呢?

我認為自已有惰性,屬於較為失敗的那一群;

我有興趣的,可以很賣命去完成。

我覺得乏味的,我連碰都不想去碰。

我們從小學,國中,高中到大學,總都有這些資訊。

當自已覺得自已失去什麼時,想一想他們/她們吧?

但是會不會有人,因為自已比起一些較為坎苛的人擁有的許多。

認為自已此生不用受太多的苦勞。

就恣意的揮霍,渡過庸庸碌碌,渾渾噩噩,茫茫然然的一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