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前總以為自己能坦然的面對一個生命的終結─親人也好、朋友也罷,帶著些許哀傷淡然的送上對亡者的祝福。直到那一年的冬天,看著她的逝去、那日漸凋零的身軀,我為自己過往的幼稚感到可笑。

 

民國八十九年的一月,在醫生的告知下,父親將奶奶從醫院接回家中,在家中的溫暖下走完人生最後的一段路。那一年,我高三,正為了七月份的聯考而努力著。每天五點放學回家後,我總是靜靜的坐在奶奶旁邊陪著她,雖然她已經不會說話,對我們說的話也沒有反應,連吃飯也需要我們拿著湯匙一口一口的慢慢餵食。可是,可是啊,活著就是一種幸福呢!

 

母親對我說:「你長大了,讓奶奶看看她的孫子是多強壯」。

 

每一天,每一天,上學前,將奶奶從房間抱到客廳的沙發上。看著她那雙混濁的眼睛仍堅強的打開著,她還活著。

 

每一晚,每一晚,臨睡前,將奶奶從客廳的沙發上抱到房間。手裡感受著她那傴僂身軀中傳來的熱量,她還活著。

 

父親說,奶奶在等,在等見她的兄弟姊妹最後一面,她才能安心的去。

 

一個月,早已幾近喪失生機的身軀,就這麼堅持住了一個月。儘管她還在呼吸,但每當我坐在客廳中陪她,所感受到的卻是日漸增濃的死氣。靜默的客廳中,連時間彷彿都要為之停滯。

 

民國八十九年一月三十日,我參加推甄考試的日子。凌晨四點二十分,突然被母親叫醒,她走了。她走的十分安祥,乾枯的手上仍在微微的散發最後一絲的熱量。房間中大悲咒的唸頌聲混雜著壓抑的低泣聲,出奇的,我卻哭不出來,即使心中被巨大的哀傷填滿著,我卻掉不下半滴眼淚。

 

我跟母親說,今天的推甄考試不想去了,卻被母親一句「別讓她失望了」給回絕。清晨六點走出家門,天空依然是黑的,佇立在路燈下,天空開始漂起細雨。抬頭看著天空,任憑雨水落在臉上,我還是哭不出來,嘴中只嚐的到雨水的苦味,卻嚐不到淚水的鹹味。

 

2007年十一月十三日,現在的時間是凌晨三點二十七分。七年前未曾留下的眼淚,如今卻決堤般止不住。止不住的淚水,以及,止不住的思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fu5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