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對母親這個角色有了重生的感動。
  從小到大我和媽媽在不斷的爭吵中度過,我們一次又一次的討厭對方,埋怨對方,就算有再多的人要我好好珍惜母親的溫暖,我也對那不屑一顧,甚至斥之以鼻。只是偶爾在和那些來自不同地方的朋友之間談到媽媽時,會羨慕他們和媽媽的好感情,為他們的互相扶持而感動,或是為不幸的朋友覺得心痛。
  從妹妹出生那一刻開始,他們永遠就是媽媽心中的乖寶寶模範生,不哭不鬧,總是認份安靜的聽媽媽的話,而我就永遠是個難以管教的叛逆份子;媽媽對妹妹的教育準則就是好言好語的勸說,對我就是扳著臉的嚴厲,所以要上國中時媽媽就堅持要我上私立國中,在她們的觀念裡國中就是叛逆期,她覺得如果還讓我上普通國中的話,我可能就整天翹課不會回家了,但妹妹她就很放心的讓他們去讀普通國中;她們要讀的那間國中因為在殯儀社附近,大家都說在那裡唸三年不會讀書也會誦經,所以可想而知那是什麼樣的國中了,當初我就問媽媽:「你確定他們這三年不會變壞嗎?不讓他們轉去比較好的公立國中嗎?」,媽媽語氣堅定的回我:「他們又不是你。」好吧,我的確也沒什麼資格擔心他們,大家就很放心的讓他們去唸了。
  兩年過去了,他們果然也就跟大家所期望的一樣,穩穩的坐在校排前五名的寶座,因為補習,所以每天早出晚歸,他們也從不喊聲累,恰如其分的做著乖寶寶的角色。但是因為我跟妹妹偶爾會聊天談心,在講話的過程中我心裡一直覺得妹妹有些不同了,但在媽媽眼裡他們只要聽話功課好就好,所以我也沒說什麼。
  前天,媽媽跟平常一樣在幫妹妹簽聯絡本時,發現一本小本子,雖然小本子在國中生的書包裡出現是常有的事,但媽媽還是難敵好奇心的把它打開來看了,沒想到裡面的內容全都是一些難以入目的字眼,重點是那些沒教養的話全都是拿來罵她的,我想那一刻媽媽心裡建築的美好世界應該瞬間崩毀了吧!她忍住內心的衝動,冷靜的像平常一樣叫妹妹早點睡,但我不知道她那晚是怎麼度過的,只聽到在床上翻動的聲音,我想一定是在默默的忍受那心被揪緊的疼痛吧!
  第二天她告訴了我這件事情,記憶中是第一次吧,因為妹妹,在我面前她哭了,她不懂為什麼只是因為希望妹妹好一點而嘮叨,就要被妹妹罵到臭頭,只是因為希望妹妹考完試再看她喜歡看的小說,就要被妹妹罵髒話;她說因為我是她從小打到大的,以致於我們之間沒有一點溫暖,所以她在對妹妹時,選擇好言好語的勸說,但結果卻是一樣糟;她說她雖然只有讀到高職,但她不認為只有唸到好學歷才能出人頭地,至少她懂得品德的重要,她不懂為什麼我們這些書唸得比她多的人,卻只會用汙辱性的字眼去罵人,她不懂我們在書裡學到的到底是什麼?
  我也不懂,我想在這種升學壓力下,每個人讀書都是被逼迫,都是讀得很痛苦的吧,以前那種想讀書的王勉在現今社會已經找不到了,現在有的只是努力把書裡的文字圖片一併硬塞下肚的學生,雖然不懂肚子裡吃下的是什麼,但只知道在寫那些選擇問答題的時候要把它翻出來寫上去。
  媽媽說她是因為不想讀書,所以在讀完高職後選擇到社會闖蕩,既然我們不想唸書,為什麼還要唸呢,為什麼還要浪費父母的錢呢?是呀,我們是不想唸書,但是誰有勇氣呢?誰有那種拿著國中文憑出去應徵的勇氣?
  聽到最後我也難過的哭了,我想媽媽心疼的不是她的錢,是她以為的模範生徹底在她心中瓦解了,她以為那個乖乖安靜聽話的好孩子,原來只是披著羊皮的刺猬,發現事實的真相讓她不知道該怎麼辦,該怎麼面對,我也只能安慰她說讓時間去解決一切,畢竟國中本來就是一個衝動的年紀。
  我突然懂了,面對不知所措的母親;原來不論在她們嚴厲的面孔或慈祥的笑容中藏的都是無盡的愛!就算母親知道她們手無寸鐵,只有一顆肉做的心,她們還是義無反顧毫不猶豫的踏進戰場,不管孩子用多麼銳利的言語一劃一劃的割傷她們的心,就算知道最後一定會遍體淋傷,她們還是不後悔,這就是世界上最無私的母愛呀!
  我慶幸自己在還可以回報的時候了解這個真諦,這個照顧了我上半生的女人,就讓我用下半生來照顧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ll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