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親

在很多人心中,母親,這名詞代表著溫暖、微笑、撒嬌,甚至是幸福,但在我心中,卻是無止盡的冰冷。

我不懂是什麼造成了我們之間的隔閡,我只知道有記憶以來,母親這名詞代表的是可怕、恐懼、難以捉摸,甚至冷淡、嘲諷。

曾經,我以為是課業,然而,無論我怎麼拼命,補習補到再累,回家還是不停地唸書,國中三年下來,幾乎都是班上前十名,那是夜夜犧牲睡眠換來的,記得那時幾乎是沒到凌晨兩點,根本沒法睡覺,一堆課業隨便忙忙就兩點了。

還記得那時的同學,總覺得我很神,沒怎麼看我在唸書,課餘時間總是嬉鬧,不是漫畫,就是小說,日子快活得不得了,但成績一出來,輕輕鬆鬆就是班上前十名,有人羨慕有人嫉妒,當然也有人不平衡為什麼他們唸書唸個半死,卻比不過一個下堂課要考試了,手裡還拿著漫畫小說笑得開懷的傢伙。

然而,卻沒幾人知道,當他們開開心心享受著家庭生活的同時,我正在補習班被老師荼毒;當他們快快樂樂上床夢周公去的同時,我卻還在書桌前跟課本講義對戰;或許上課我總是漫不經心,但一遇到不會的題目,我還是會專心聽講;已經會的,我就利用那時間寫我的補習班功課。

在大家眼裡,我是個上課不曾專心聽課的學生,其實不少同學因此心理不平衡,卻沒人理解成績背後的真實,有幾人做得到,做得到的成績都比我好,這就是好成績背後的心酸苦痛,一點一滴都是自己辛苦掙來的,不靠一點僥倖與偶然。

然而拼成這樣,我換來比較好過的日子嗎?並沒有!

在我娘的眼裡,不曾被當過一回事。成績再好,換不得一點重視,成績稍差,極盡所能冷嘲熱諷,彷若世上最大的仇人,甚至還會教育弟弟們歧視我,不用當我是一回事,也不用當我是姐姐,我什麼都不是。

甚至到了後來,上了專科,因為得通勤上學,天天都得支領生活費,我領生活費的方式,才是一絕!往往是丟在地上,讓你像個乞丐一樣地撿拾,還在一旁冷言酸語,好像你真的是出生來要錢的,是呀,我是出生來要錢的,但若我有自己掙錢的能力,我還需要跟妳要錢嗎?

因為這些過往,我比一般同齡的孩子更早要學著看人臉色,而且還得在最快時間內做好任何反應與最好的決定,因為瞬息萬變,一個不小心,可能又要因為一個莫須有的理由,被拳打腳踢,滿身傷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