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找不到什麼題材,直到看到這篇,我總算想到些東西可寫︰
[綠色思維]全球暖化的100大效應(全) --Updated!

我會對這篇文章感到興趣,原因之一,是很久沒關心環保議題了。

全球暖化的效應
全球暖化的效應之一,當然是氣候變化。聽起來有點廢話,不過我想強調的是︰氣候的其他因素多少受暖化所影響。例如暖化使得水更容易蒸發,導致某些地方的平均降雨量增加,某些則變得更乾燥;海水因熱漲冷縮和冰雪溶化,導致海平面上升。

生物如果要生存,就得適應環境的變化。而氣候變化,意味著生物的生存環境改變。當環境改變的速率很大的時候,遺傳變異可能幫不上什麼忙,這時候就要看生物的隨機應變和生理緩衝的能力,前者意味著生活型態的改變,後者意味著生理狀態的改變。無論如何,總有些生物因氣候改變而活得更好,有些活得更差。這樣的狀況如果發展到極端,就是有些物種作亂、有些消失,生態的動態平衡逐漸走向崩潰。
環保問題的輕視
對我而言,環保已經說到掉牙的議題,它所反應的是人口爆炸、市場經濟和一個社會對社會問題的輕視,因此,即使天然資源將被耗盡仍沒多少人在挽救。

我想,看到問題和面對問題是兩回事。我相信很多人在看到相關新聞時,會老生常談一翻。台灣人有看到環保問題,無庸置疑,可是有多少人動手改善環境?請不要把隨手關燈之類的小事算進來。我承認,我沒有,算我一份。

沒錯,吃都有問題了,還講那麼多!但是「吃」只是個人問題嗎?你也很清楚,不是。可是你平常怎麼想的?「這家賣好貴,我只能偶爾吃一次。」是不是呢?什麼時候人們會把
「吃」當社會問題?食物價格上漲的時候、口蹄疫爆發的時候、珍奶錢換國家軍備的時候、巧克力純到99%的時候、買便當送公仔的時候、連鎖速食店開在你家巷口的時候…

我懷疑,一個社會問題,如果和個人無關痛癢,仍會受到重視嗎?人類的社會性是先天的嗎?如果不是先天的,環保問題就無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眼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