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的一生有多長隨著時間的流逝,每天新發生的情境一點一滴變成了記憶的一部份有什麼人事物能夠讓人難以忘懷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坐在藤椅上失智的老人...他是我阿公...
       聽爸爸說在阿祖那一代有很多田地,家裡環境很不錯,養成了阿公大方的個性,而後因三七五減租,靠田地收租已無法維持家中開銷,漸漸的逐漸家道中落,但阿公仍然不改交友廣闊的個性,在爸爸小時後阿公就喜歡呼朋引伴來家裡吃飯,有時候盼了好久好不容易有肉上桌,卻是用來招待阿公朋友的,阿媽及他們作兒女的只能等到阿公和他朋友吃完有剩的才撿來吃
        而阿公嚴厲的管教方式也讓爸爸記憶猶新,有一次爸爸跟大伯還有一些鄰居去附近海邊玩,看到有很多人在撿蛤蜊準備要拿去賣,他們想說不然不要玩了,也撿一些拿去賣錢或帶回家吃好了,撿著撿著爸爸越走越深,等發現水深的時候腳偏偏又被海水裡的廢棄電線絆倒了,正當爸爸快溺水時還好大伯看到,趕緊拉著他往沙灘走才沒發生意外,後來阿公不知從那裡知道了這件事,氣的拿鋤頭砸向爸爸,爸爸說砸過來的鋤頭就落在他腳邊約一吋的地方,還好他跑得快不然今天可能就跛腳了,總之小時候惹阿公生氣被呼巴掌是常有的事,所以爸爸都自嘲牙齒長不正是被阿公打歪的。
        這樣一個重朋友且嚴酷的男人,卻在我出生後有了不同的轉變,我既不是長孫也不是長孫女,上面有一個堂哥跟一個堂姊,但不知為什麼阿公卻特別疼我,就連對我講話也都是輕聲細語的,常常堂兄妹間在爭先恐後想玩新玩具時,他總是第一個拿給我,甚至會叫堂哥(長孫)把玩具讓給我先玩
        由於阿公家在非常鄉下,考慮往後我們生活及升學的發展,爸媽決定搬到生活機能較好的小鎮上居住,其後又因為年齡增長,課業壓力逐漸增加不知從哪時開始再回去阿公家的時候他已經變坐在藤椅上不斷盯著電視看的失智老人了,除了看電視、吃飯外只會罵人,他吃飯不知道飽常常吃完了一碗公還吵著要吃,而且餐餐一定要吃到肉,阿媽為了他健康好不給他吃他便會生氣大罵,就像個小孩子一樣。
       之後我們每次回去,阿公總是坐在電視前看電視、發呆,晚輩叫他他會點頭微笑,但他叫不出每個人的名字,一次爸爸指著我問他說這是誰你還記得嗎?你忘了對不對?結果阿公笑著認真的說我記得阿!這是阿沛!微笑中透露出自信的眼神。
        距離阿公過世已經十年了,至今我仍然忘不了阿公包著尿布導致步履蹣跚的背影,也永遠忘不了他坐在藤椅上叫我名字的那一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沉靜的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