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blog.udn.com/st10490/1347821#reply_list

  這是一位同性戀者的遺言。

  看到這篇文章讓我很震撼,我開始反省自己是不是囿於在那些觀念裡,所謂的『正常』竟然會因此毀了兩個年輕人的生命,是不是我們錯的太離譜?

  想到星期四周德榮教授來學校演講,那些對我像是原子彈般震撼的事實,讓我開始看不起自己,原來,我也是個觀念狹隘的人。

  我由起初的反感到後面的同情與接受,這種歷程讓我看到了自己不是個包容力大的人,我可以這樣置身事外,是因為這件事不是發生在我身邊的人,我無從去想反應如何,怎樣揣測都比不上臨場當時反應。

  但當這件事真正發生時,我該如何去想、如何去包容才不會造成雙方的遺憾,這才是我從現在開始該建立起的觀念,他們需要一個生存的空間,或許不用很大,只要一個小小的空間讓他們自在的處著,那為什麼我不去做?



  正不正常真的那麼重要嗎?在心理學上,也沒有所謂真正的『正常』,在我看來,那些『正常』也不過是大多數的人或著是比較強權的人認為該如何,一種壓倒與壓制性的觀念,這種『正常』卻因此失了『人性』,也顯得出我們可笑的狹隘。

  他在遺言裡也說的很對,這就像每個人的基因一樣,沒有人的基因是百分之一百都一樣,個性與其他方面也是這樣,難道今天你的觀念喜好跟我不一樣,我就可以毀掉你、扭轉你嗎?這是一種可笑的專制與自私。

  每個人都是一樣在活著,我們很幸運的處在資源豐沛的地方,不用過於煩惱擔心自己的生存必要的條件,但因為自己的狹隘,容不了非自我可以承受的事情,而像防禦基因一樣,猛烈的攻打那些你容不下的想法和觀念,看了都讓人覺得可笑。

  這世界這麼大,這麼多的風俗民情,你想不到的是還多著呢,在那邊你才是不容於他們的,但沒有人卻因此想把你消滅,他們可以包容,那為什麼你卻做不到?

  那些長久以來的觀念,有許多也是隨著時間的變遷而被推翻,這一刻你以為的對,下一刻又在曖昧模糊不清的地帶,那何必在於一時的無法接受,而否決了那些人存在的價值呢?

  或許我們都不是那麼的好,但我們該在乎的是現在正在活著的那些人,而不是遙遠流傳下來的習慣,你可以有厭惡喜好,但不要歧視,因為歧視顯的你的可笑,不管在心裡不屑,或是在口裡譏諷,再再都顯示出你個心眼狹小的人。

  對於不一樣的想法,每個人都在忍耐自己不適應的地方,將心比心的想,你的歧視他也在忍耐,那些和你不一樣的人不一定想要你們認同他,但給他一個空間讓他生存,想他的好與美,不要想不快的地方,這樣你快樂他也快樂。

  你放過了你自己,也更成長了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