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到底有多痛? 

有人說….那種痛好比全身性的十級燒燙傷;也有人說快生的時候腰酸得簡直快斷了;還有人說縫合傷口比生孩子要痛上百倍….。莫衷一是的說法讓生產的過程蒙上一層神秘面紗,我想….就算問遍世上每一個生過孩子的婦女、也沒辦法得到標準答案。

然而痛楚只是身體的感受,對我而言,精神上的恐懼比起產痛更叫人六神無主。或許,這就是新手媽媽的神經質,我在待產台上等候指示的那段時間裡,無助得想哭。

家人在產房外等待、醫生專注的看著螢幕、監視胎兒的一舉一動,在我身邊的幾個護士不停說著:『用力一點、快點用力、你這樣不對、力量用錯地方、吸氣然後再用力、不是這樣』....。

我不知道對她們來說究竟是怎樣?什麼才是對的呼吸方式?要多用力才夠?要怎樣用力才是所謂的『正確』?我對她們的指示沒把握、對生孩子沒把握,我....只是一個第一次來到產房的新人,我只是很努力的、很努力的想要完成這一次的考驗、參加懷胎十月的結業式,然後風風光光的從醫生手上接過畢業證書~一張寫有我名字的出生證明,而我的名字將會填在『母親』那一個欄位。

歷經漫長的生產過程,護士的不耐煩和詞不達意的指示已經被我拋到九霄雲外,我仍舊賣力的吸氣吐氣、吸氣吐氣,仍舊設法將力氣用在『正確』位置,然而身體愈是疲憊不堪、思緒愈清楚。

當我揮汗如雨的賣力生產時,腦中淨想著:不知道幫我接生的護士有沒有生過孩子?她們搞得清楚生產是怎麼回事嗎?她們知道陣痛是一種撕裂感嗎?她們真懂得該怎樣指導產婦生產嗎?她們能瞭解實戰和演習之間的差異嗎?她們明不明白….不管你平時多麼熟練拉梅茲呼吸法,到了當用的時候往往不能發揮預期中的功效?

寶貴的生產經驗讓我銘記在心,不只因為它是第一次,更因為經過十三個小時的長時間抗戰後,我仍舊因為產程遲滯和胎兒過重而必須剖腹,對於這個結果….我毫無怨言,至少我曾經努力過。
但是,對於當時在產房中理應幫助我、指導我、鼓勵我的精神導師或啦啦隊們,我卻有好多話想說....。

生產或許是一種本能,但那是在人類進化成現在這個樣子之前,打從人類有了文化歷史和社會組織的能力之後,生產就再也不是一件『簡單任務』,對於一個沒有經驗的人來說,那段過程中的手足無措和無力感比產痛更能打擊信心和士氣,不管醫護人員站在哪種角度看待對他們而言十分稀鬆平常的接生行為,如果能有多一點的同理心、多一點的熱情、多一點的精確指導,那麼生產將會是每個女人一生中最期待的那一場精彩結業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鳳梨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