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很會去在意別人的看法。只要是別人認為「對」的事,那就是對的;認為是錯的事,那就變成「錯」的了。
  我們的公車站總是會待著一個老人,他很瘦小,看起來就像是有精神疾病的人。只有我這麼認為嗎?當然不是。是「大家」都這麼認為,所以根本沒有人在意他為何每天都會待在車站,沒有人問起,只當他是一團空氣。
  就當每個人都這樣做的時候,其他人自然而然也不敢輕舉妄動。因為沒有第一個主動去關心他的人,所以就不會有第二個。久而久之,那已經變成一種習慣了。
  多小器的習慣,是不?
  如果這樣大家相安無事就算了,偏偏會有一些國中國小無知的小孩,會去嘲笑那位不知從哪來的老人。不管是惡作劇、還是出聲汙辱,因為沒有人制止他們,所以他們也就認為這是一般的事,而我們這些旁觀者也把它當成一般的事了。
  是的,我也一樣。
  我就是那些旁觀者之一,我就是把一般人視而不見當作一般的事的人。
  我很糟糕嗎?你會說對。那我問你,有幾個人會義正言詞的制止那群愚昧的小孩?我們都會有一種想法,那就是:「那根本與我無關,那位老人又不是我的親人」,所以我只能無奈看著,就跟其他人一樣。
  每個人都會無奈的看著他,心中多少是有些憐憫的。但是呢......?因為主動去關心他就不會是一件「一般」的事了,所以每個人只有一張不值錢的良心。
  幫助他時缺乏了動力,假使真的做到詢問他的動作,又會出現一顆厭惡的心。因為他看起來是一個有精神問題的人,所以你會開始嫌棄他。這是人之常情,我懂。因為我也是這樣的人。
  你開始跟他說話之後,你會擔心別人會不會誤認你跟他是一黨的。開始猜測別人心意時,「一般」又不見了。你的心理會開始掙扎、矛盾、害怕,最後找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瞞騙自己,告訴自己:「其實你很想幫助他的,但是......」當但是一出來時,就會萎縮了,你的不「一般」想法就會消失了。
  這種一般的事還有一種特性,這是我當高中生的心得。
  每當你和那些人較好的人相處時,跟他們打招呼是一般的事,甚至有些等級還到「光榮」。但是當一些人或討人厭的人出現時,你連打一個招呼都會斤斤計較,設想他的有利程度。
  這樣真的很壞,我就是這樣的人,大部分的人都崇尚這種行為。因為太在意別人的想法了,所以「一般」的事是好是壞完全無法判斷。
  我只能說,你的想法就是別人的想法,別人的想法完完全全是你臆測出來的。「一般」的事就是大家的壞心眼。
  所以讓我們一點一點來,努力開始做起你認為「不一般」的事,這樣......或許我們的良心多少會值一點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4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