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
現在回想起自己的成長過程,真的要感謝父母給我很大的自由和空間。無論他們是因為信任或是疏於保護,對我而言,我寧願把它解讀為他們相信我是個自愛、有分寸並懂得照顧和保護自己的女兒。

兄弟姐妹五個,我是排在中間的老三,從小我雖然很黏母親,但是自從弟弟出生之後,我反而要擔任小媽媽的角色,因為我和弟弟相差有八歲之多。
也許是弟弟的出生讓我領悟到自己應該擔負更多的責任,所以從此更加獨立自主吧?
印象中,小學一.二年級是要輪早.午班的,如果是午班,我便要獨自在家照顧弟弟,那時他大概還不會走路,因為母親外出買菜,所以照顧弟弟的責任便落到我身上。其實那時我也只是個孩子,但是我的責任感告訴我,在母親買菜回來之前,我一定要把弟弟照顧好。
這是親情,無法分割的血緣。所以當弟弟在十四歲這樣的年齡過逝時,我真的快崩潰了。每次談到這樣的往事,總是止不住潰決的淚水。
每每想到他,我會算一算他如今如果還在世,應該幾歲了?對於他走得如此突然,我一直想找出生命﹝或死亡﹞的說法,給我一個我能理解並充分的說法,讓我為早逝的生命能夠釋懷,能夠放下!
我一直一直在找啊,但是說法很多,但是我聽不懂。我知道唯有用自己的生命去體悟一些事理,我才能慢慢學會療傷止痛,也許我一直都還沒有走出那樣的痛苦,但是我真的已學會如何好好過自己的生活,並且連他的份一起努力地活下去。
放在心靈深處的那個角落,為何還常常隱隱做痛?有人勸我要走出來,讓過去的傷痛成為成長的力量。我努力過,但是痛還在,二十年過去了,那麼多的日子過去了,它還是刺痛著我啊!
不是我不放它走,真的是它埋在心裡的極深處,深到無法輕易掀開或探測。
2007.5.5

﹝二﹞
最近整理過去﹝20多年前﹞的日記。剛開始還覺得大

有可為,但是今天晚上稍微翻了幾篇,愈翻心情愈沉重

,有些事真的需要有勇氣去面對,而如今算是再次面對

。我雖然長大了﹝大到可以算是歐巴桑了﹞但是那些沉

重或沉痛的往事,卻依然觸痛心靈,讓我依然像當時,

只能淚如雨下。
我很懷疑自己是否已經走出傷痛,民國75年的7月,都

21年了,21年可以稱得上是歲月,我只能說時間只是讓

人稍微遺忘,但是內心的感情卻依舊停留在原地,那傷
痛一直都在不是嗎?
我無法停止哭泣,說實在的,現在已經很少有什麼事可

以讓我哭的,但是只要想到弟弟的死,我真的無法釋懷

,無法不淚流滿面。
21年,可以從一個年輕的女子,變成現在的婦人,可以

從中年到白髮蒼蒼,這是一段夠長的歲月,我們都步入

中年了,如果他還在,也有35歲了。
這樣的生命課題,總讓我懷疑是上蒼的捉弄。而且是弄

錯對象,找錯人。也就是說有好長一段時間,我並未面

對現實,尤其是在感情部份,我根本不願相信它真實發

生過。
背負這樣的感情過日子是否太過沉重?也許是,雖然我

想面對,但它只會讓我哭...
是怎樣的環境和個性造就我這樣的心靈?我無法說出個
所以然來,只能說,感情﹝親情﹞這種事,原本就不必

說的,那是血親,要從何說起?
記憶像長河,也許不深,但卻長遠。世人都是癡情,不

是嗎,非留在心靈最深的角落裡,反覆地溫習,然後哭

泣。這樣的情深意重,已不枉我們曾經姊弟一場了!
2007.10.13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