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中,大概是小學一、二年級的階段,要輪讀下午班,所以早上母親出門買菜時,我便肩負著照顧幼小的弟弟,但是在腦海中不斷出現的畫面是:我焦慮地坐在「巷路」引頸翹首地等待著母親從「路仔」歸來的身影,我不知道自己究竟等了幾個小時,只是擔憂著中午上學的時間就要來不及了。
這是記憶中非常鮮明且深刻的畫面之一。
其二是中午上學途中,總是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情,因為從家裡到學校步行至少要半個小時,那時的道路並不壅塞,而且也見不到幾個路人,道路兩旁除了左側是稻田和疏落的房舍,右側則是兩三座墓仔坡。
當我獨自走在上學的路途中,最害怕的就是碰到出殯的隊伍,那陰影造成我很巨大的害怕。但是愈是害怕就愈會遇到,一個小小的身影,常要夾雜在敲鑼打鼓、或是披麻帶孝或是抬棺的人群中,有時隊伍又特別浩浩蕩蕩,就算我的腳步再怎麼疾行,也擺脫不了那種籠罩在心中的恐懼。
那麼大的恐懼,是童稚時留在心中的鬼魅,但是我再如何駭然,也是要獨自一個人去面對。尤其是那種五子哭墓的鎖鈉和哭號聲,真的讓人無處可逃。
現在想來,那段日子被恐懼填得滿滿的,而且心中想到的是:這樣的日子要到什麼時候才會消失?
也許是隨著年歲的增長,經歷過了生離死別而有所淡化。我想我的沉默和憂鬱就是從那個階段開始深植的。
2007.1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