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巷口有間豆花攤,用料實在價格便宜,光顧久了,和勤快俐落的老闆娘,偶爾也會聊上幾句。老闆是個寡言黝黑肥肚腳粗的漢子,總是默默地在攤位和自家之間忙進忙出,幫老闆娘準備後場的工作。

這天我和豆花嫂開起講來,問她當年怎麼會嫁給豆花兄?豆花嫂還沒答話,路邊忽然鑽出一隻小貓,直往大馬路上衝。在我們驚叫「危險!」的同時,小貓已活生生在眼前慘遭汽車輾斃。

望著路上血淋淋的屍體,真令我惻目驚心,連正眼都不敢多看一眼。豆花兄聽到我們尖叫,走出來一看,轉身就走。

「這麼個大男人也會怕哦!」我正想著,豆花兄又出現了,這回他戴上手套,手中多了個紙箱和簸箕。

他走到貓屍前蹲下,用簸箕輕輕鏟起貓屍、輕輕放入紙箱,像是怕牠痛似地,然後將滿地的血肉也鏟起倒入箱中,提了桶水洗馬路,車輛紛紛從他身旁繞過。做完後,豆花兄帶著紙箱和工具走回家去,仍是一言不發,只在經過攤前時,和妻子交換了個眼神。

氣氛總算緩和了,我笑著說:「老闆腳手真快!一下子就把死貓清乾淨了,省得來買豆花的客人看到噁心!」豆花嫂點點頭:「一方面是這樣沒錯啦!另一方面,也是他的習慣,他只要看到路上的這些死狗死貓,一定會清理掉,他都是這樣啦!」

我點點頭,豆花嫂又說:「你剛才問我,阮尫看起來黑黑肥肥擱粗勇,是按怎我會嫁乎阮尫?就是因為他心腸好,做事又細心。我們還沒結婚之前,有一次去約會,摩托車騎到一半,又看到路上有隻死貓。他停車下來把死貓移到路邊,我忍不住生氣,說那隻貓死了就死了,又不是你壓死的,你管牠幹什麼?弄得滿手髒兮兮,到哪裡找水去洗!

他說的話讓我一輩子都忘不了:他說,我們人是一條命,貓狗也是一條命,同樣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就應該互相幫助。當這條小生命不幸遭到橫禍,如果牠是我們自己養的寵物,妳難道忍心看牠的身體,死了之後,還要被車子壓到爛糊糊嗎?動物不懂事,我們有智慧,我們要多幫助牠們,多愛牠們,幫牠們收屍,免被繼續蹧蹋,這也是一種慈悲與關懷啊!

林小姐,妳說,這麼好心的男人,要是不嫁他,豈不是太可惜了呢?」豆花嫂說完,自顧忙去了。
我口中咀嚼著香甜的豆花,心中回味豆花兄的話:
小動物也是一條命,我們愛家人、愛朋友、愛寵物,愛自己所愛的一切之外,更應該將愛散佈出去,讓所有生活在這世間的生命,都能夠被愛包圍、被愛照顧。

是的,從此刻起,我會試著去愛我所遇見的一切生命,不管是認識的、陌生的,也不分是美好或是醜陋的,有情天地,人人有愛,眾生平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inland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