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準備接國二導師缺時,原導師第一個提醒我要注意的學生就是被鑑定出有「注意力缺陷合併情緒障礙」的輝穎。腦中遂浮現學生衝出辦公室老師追出去的畫面,原來那個學生就是輝穎啊。
以前我也教過過動兒,全班雞飛狗跳,輔導室愛莫能助,我永遠只能收拾善後。有學生在作文簿上寫道:「老師說不喜歡他就不要管他,連老師都不喜歡他,誰會喜歡他。」
想起往事,我告訴自己,如果輝穎的狀況跟當年遇到的一樣嚴重,那麼我可以重新再來一次。
原導師帶班風格嚴謹,我的粗枝大葉反而成了優勢,師生不但很快打成一片,與輝穎的相處更是意外地順利。
我觀察到的輝穎「注意力無法集中,閱讀會跳、漏字,書寫困難,情緒高漲時無法控制」。因為不對他吹毛求疵,他跟我相安無事;反而是英文老師,輝穎三番兩次與之衝突,我得去訓導處救他,和英文老師溝通,聯絡家長安撫……最後只好讓他暫停英文課,緩解他與英文老師緊張的關係。
不上英文課的輝穎因此跟我有較長時間的相處。他不但家教好,跟師長應對有禮;長年旅遊各國,上過卡內基課程;母親為了治療他的注意力缺陷,鼓勵他學了多年的小提琴。在辦公室的輝穎見多識廣又有幽默感,我常覺得是他在增長我的見識,逗我開心。
我們也不是沒有爭執,譬如沒收他的色情漫畫,他情緒激動聽不進話,可是他都能在冷靜後接受我的處理方式,修正行為要我放心。
畢業典禮前,輝穎一直問我:「老師,我媽要送禮物來,妳什麼時候有空?」不管我怎麼拒絕他好像都沒聽到。畢業典禮前一天,我突然得了急性聲帶炎,醫生叮囑禁語幾天,輝穎從早上就吵著要我跟媽媽約時間,我心想「不能講話」是推辭的最好理由,還是拒絕了輝穎。
當天最後一節課輝穎媽媽出現了,還帶來一位博正醫院的主任,是輝穎幼年的早療師,他們情同母子,輝穎叫她乾媽。
輝穎媽媽拿出一個小紙盒,告訴我這是輝穎的心意,紙盒裡裝了一個非常漂亮的盤子,仔細一看,居然是手工繪的花紋,上面題了我的名字。媽媽娓娓道來,輝穎如何以一整天的時間,一筆一畫描摩上色,指導老師更撥冗為他釉燒,以免延誤送禮的時間…….。
康主任微笑看著我:「老師啊,我就是來看他這麼愛的老師到底長怎樣。」
我忍著不哭出來,只是說我什麼都沒做,康主任閃著慧黠的眼神說:「就是因為妳什麼都沒做,妳只做了一件事—接納他。」
輝穎手繪盤子上細緻的花紋閃著溫潤的光澤,彷彿在告訴我:老師,你這次做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