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年級沈致宇
布袋─充滿人情味的小村子,它位於嘉義的海港邊,人們生活以捕魚維生,物質生活不太富裕,但每天過著無憂無慮的日子。人們唯一要擔心的只有颱風來襲,每逢颱風天就會淹水,大家早就準備好秘密基地─「樓中樓」來抵禦。
我們的村子並不是繁榮的商業城市,也沒有什麼名聲古蹟,不過,我們這第一多的特色就是人情味和熱情;第二多的特色則是烏魚子,也就是俗稱的「黑金」。只要有遠方親友來訪,一定會招待對方品嚐美味的烏魚子或一壺香濃好茶。早期村子裡大多是木造的小房子,高級點的則是磚頭和水泥砌成的房子,隨著科技的進步,也在港邊建起堤防,高樓逐漸增加,壯年人也一一離開充滿人情味的故鄉,前往鬧區城市討生活,村子裡的熱鬧情景逐漸消失。
當年,我爸爸也隨著爺爺來到基隆定居,我的爺爺以前在九份的金瓜石當礦工,在基隆的物質生活雖然比在布袋好很多,可是大家難免還是會有思鄉之情,每逢過年大家就會一起回到布袋老家探望親人。一開始移居基隆的時候,因為高雄離布袋較近,所以我和奶奶一起住在高雄,我那時只是個不懂鄉愁的野孩子,在田野間自由自在的玩樂。
至今,我還是認定布袋是我的胞衣之地,雖然爺爺奶奶的舊家早就已經沒了,不過,布袋是我呱呱墜地的故鄉,我絕對不會遺忘它的。去年升上國一的時候,我還有回布袋一次。熟悉的小路雖然還在,但老房子早就被剷平,新建成高樓大廈。小時候濃濃的人情味與熱情全都不見了,只留下印象中孤單的堤防,兒時玩伴們也不知去向。上天啊!為什麼你要如此殘忍?我可愛的童年記憶裡並沒有這種無情又冷冷清清的畫面,如今祢卻把記憶中珍貴的人、事、物奪走。「算了吧!世事就是如此。」我的爸爸帶著傷感回答我的疑惑。爸爸無奈的表情深刻的烙印在我心裡,我也能感受爸爸對故鄉的不捨,不論環境如何變遷,布袋依然是我的胞衣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uchmy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