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一王秋閔
常常有人因為小孩做錯事,就要用打用罵的,也許有些人常說:「我打你,痛你身,也痛我心。」但小孩會怎麼想?!畢竟他們只是個未長大的孩子。
我是家裡最大的姊姊,或許因為是最大的孩子,再加上是單親,所以了解很多事,而底下還有兩個弟弟,兩個不懂事的弟弟,然而有一個正處於「叛逆期」,所以我常常數落他,說他不懂事;說他不規矩;甚至說他在家裡沒用,罵他的時候就一直罵不停,一直罵到心深處,直到他離開家我才知道我錯了,人好像幾乎都這樣,等到「發生了」才了解「錯了」,我真的很對不起他,我難過打了他;我難過罵了他;更難過他因為不喜歡家裡而離家,我想大部分做父母親的,或者做哥哥姊姊的,應該都有打了罵了而痛心的感覺吧?!既然這樣,我只希望別再做出傷他們心的事或話了!因為做出那種事的我真的很難過。
即使有人說:「他就是這樣不乖呀!」,但怎麼不想想為什麼?每個人都有小時候,小時候到長大,有什麼樣的環境,就有什麼樣的你,俗話說:「開始做出不好的事,只因為缺乏『愛』,進而變壞!」,將心比心一下,假使你是那個被罵的孩子,你怎麼想?你能了解他心裡的傷嗎?
好比「換個角度看世界」,一定會有不同的視覺,儘管社會不一樣了,但從小地方開始做起,由你告訴你的孩子,你的孩子再告訴他們的孩子,一代延一代,世界即使轉得再慢,也會有改變的一天!用適時的溝通,適當的處罰,適合的教育,再加上很多很多的愛,或許心的傷就不會那麼大了,畢竟他們只是個未長大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love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